close

今天呢~

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有關於出國旅遊 我個人做功課的方法

 

由於玩泥沙很喜歡自由行~

但基於需要安全感的處女座,一定要做足功課,我才敢勇敢的踏出去 

而對於出國做功課的認真程度,拿來唸書的話  一定可以上哈佛了吧~ (哈哈哈哈哈

 

 

功課做足好處多多,不怕在外地被誆、不怕地圖看半天還走反、不怕臨時改變行程沒路去

而且順暢的行程 + 跟另外一半一起出國冒險 = 感情濃度+++++

相信很多人都遇過自由行時不順利,結果在異地跟另外一半吵翻天的吧  

原本開開心心的出國,結果留下不好的回憶阿.....真的是得不償失

 

那我現在就一步一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做功課的小方法吧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我的做功課小流程

上網找有興趣的景點 ->利用Google map 製作景點位置地圖 (分類成必去&次要選項

->​​​​依必去景點決定飯店位置 (並確定飯店選擇)-> 利用分區精省路線 的概念排定行程初稿

-> 依行程開始查詢交通方式及景點資訊 (順便編列交通.景點開支) -> 最後調整行程定稿 (附加預備方案)

 

TA~ LA~~~完美的行程規劃呈現~~~~~~~

 

 

 

現在,玩泥沙就一項一項作細部說明

 

 

(1)上網找有興趣的景點

 一開始,要去從未去過的國家,就是先上網搜尋景點資料,或是翻景點書

 現在網路真的很方便,除了景點資訊,還連帶遊客的評價都可以看到

 比起景點書,我更喜歡用網路,因為有時候景點書的訊息反而比較落後

 

 

 我沒有什麼特定的網站,但特別喜歡看部落客寫的的旅遊分享 (官方的景點介紹都馬看不出所以然)

 上面圖文並茂,很容易知道自己會不會想要去

 接著把有興趣的景點才留下來,一開始就先來個去蕪存菁囉~

 

 如果你跟玩泥沙一樣喜歡輕鬆隨興一些的旅遊氛圍

 其實景點不需要找太多,依照旅遊的天數而定即可

 不然每天狂趕行程,趕到腳也磨破了,一把火也上來了...

 

 

 

 

(2)利用Google map 製作景點位置地圖 (分類成必去&次要選項

  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之前去新加坡製作的地圖

ScreenHunter_58.bmp

 不得不誇讚一下Google map 真的很方便

 只要有Google帳號就可以建立專屬於自己的旅遊地圖

ScreenHunter_59.bmp

   登入後側邊的功能列打開之後  點選 您的地點,就可以在下方看到建立地圖

 隨時更新隨時存檔~方便極了!

 

 我分享的新加坡景點圖是已經完成最終版,依照旅遊第幾天做顏色分類,依地點類型做形狀分類

 打星星的就是我們飯店的位置 菱形是餐廳 倒水滴就是景點囉~

 是不是很清楚明瞭~ 路痴都有點概念了呀~ 

 

 

 

 

(3)依必去景點決定飯店位置 (並確定飯店選擇)

 規劃行程之前,通常我會先決訂好飯店的位置

 因為這樣才不會因為三心兩意想住的飯店,而交通及費用都要重新查詢

 我這個人最討厭同樣的事情做很多次 

 

 所以我們家老顏很可憐,聽不清楚我說的話時都不太敢問第二遍 (哈哈哈哈哈哈

 不然絕對是少了不少白眼,搞的老顏想問也不是,想猜猜錯又被我揍....呵

 ( 偏了偏了~ 回來 )

 

 通常自由行我決定飯店的關鍵點在於 交通便利

 一定優先考慮地鐵.捷運旁邊的選擇~

 像這次新加坡的飯店~雖然他不是在熱鬧的區域,但新加坡地小,搭捷運其實都不太花時間

 所以選擇了一樣的價錢在鬧區住上下舖的民宿,在這便利的非鬧區住舒舒服服的飯店(耶~

 

 

 

 關於自行上網訂國外飯店的部分 ~ 玩泥沙下次再跟大家分享~

 

 

 

 

(4) 利用分區精省路線 的概念排定行程初稿

 現在再讓大家看看我的行程表,也是完整版

 

 ScreenHunter_61.bmp

 

 這也是利用Google的Excel做的唷~ 因為直接存在雲端硬碟真的很方便啊~

   我的行程表 , 會有時刻,這樣會更清楚的控制景點的安排,才不至於太緊湊

 或是可能為了怕耽擱硬把當天的行程走完才發現 

    槓....都幾點了,明天又要早起!!是要逼死誰?!!!!(翻桌 

 

 紫紅底色的,是我們這次必去的景點

 排行程呢~兩個重點:

   依照地圖位置分區域 以及 交通路線最順 的原則,可以節省交通的時間跟費用花費

   如果依照心情任意排景點,結果是從飯店往東走,下午又倒ㄎㄠ往西 

   尬的~~是在出國體驗國外大眾運輸嗎...??   

   

 看右邊備註的部分,就是上網查資料時順便記錄下來的明細唷

 不然其實查資料的當下不紀錄,下一次要找到相同的網頁,超花時間的 

 

 

 

 有了旅遊地圖 + 行程表初稿 ~ 就可以跟你的旅遊夥伴一起討論囉~

 不然其實大家在電腦前面要一起找資料,最後都馬扯東扯西的完全沒重點

 又是一個愉快的聊八卦下午茶時刻.... (=_=)

 

 

 透過大家討論跟意見交流之後,就可以先排出初版之後的再版行程表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5)依行程開始查詢交通方式及景點資訊 (順便編列交通.景點開支) 

  有了大家定稿的行程表之後呢~

  就可以開始依照順序做細部的功課囉!

 

  通常我會查清楚點到點之間最順的路線,例如哪個地鐵出口 哪一條路名

  比較難形容的,就上網尋找或自製小抄地圖

  把那一區的地圖放到最細後印出來,然後再用筆標出細部

  ( 偷偷在教大家~如果像玩泥沙急需安全感的~也可以利用地圖的街景先看看路線跟目的地的樣子

    這樣其實到了當地會更順利~~~~)

 

 

  小抄地圖 我會把它做成A4一半的大小,這樣到了國外放在包包裡都相當方便

  小小的在手上,跟拿著大張的地圖歪著頭看比起來時尚一些  (哈哈哈哈哈

  

 

  景點或餐廳的資訊部分,例如門票開放時間等,都會註明在行程表裡面

  這樣也比較方便分配哪天要放多少現金在花用包

  或是哪天其實可以買地鐵一日卷比較划算~

    

  所以行程表是一張紙一目瞭然的概念

 

 

 

 

 

(6)最後調整行程定稿 (附加預備方案)

   在查詢交通方式跟景點資訊的時候,有時候會發現一些問題

   例如 景點關門的時間比較早,太趕了啦~~~

   或是 可惡~這個地方最近在整修....之類的~

   所以可以把行程表在做最後的調整跟確認

 

   當然呢~玩泥沙喜歡隨興的旅遊

   所以我也會放一些備案的行程以備不時之需

   例如下雨了,腳走痠了 隨時都有備案可以提供

   讓你在國外時可以跟一休和尚一樣萬能 (而且不用打坐就有答案了 

 


 

OK!!!大功告成囉~

可以很安心的去搭飛機了~~~~啦 啦 啦 啦 

 

可能有些人會覺得~好像買一本景點書不就好了呀~

其實也是可以啦!上面什麼推薦路線啊~小地圖都有

 

不過玩泥沙覺得自己做功課,自製專屬自己的旅遊地圖

比較不會走馬看花的,完全都可以安排去到自己真的超想去的地方

覺得非常滿足啊........

 

而且老實說...有時景點書上的地圖,資訊不一定完整

到了國外攤開來看齁....玩泥沙要花更多時間研究

所以我個人偏愛這種預先照自己喜好做準備的搞剛方法囉~

 

 

以上是玩泥沙的分享

 

 

我們下次見~掰逼!

 

arrow
arrow

    Vanessa玩泥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