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終於來到了老顏要把我娶回家的這一天了~~~~~

有了訂婚覺得不緊張的經驗

 結婚這天又更不緊張了

我應該算是少數的不緊張新娘吧~~呵呵 

 

結婚這一天呢~

我們準備的東西就少了很多囉~

因為這一天是出嫁~ 所以我們女方並沒有太多的禮數

所以就看老顏家的禮俗為何,我們就盡量配合

 

但現在都化繁為簡的時代

結婚要準備的一些轎斗圓阿~蘋果阿~牲禮之類

我們都沒有準備了~

畢竟我們一南一北~ 保存與運送也是一個考量點

所以我們只有準備最基本會使用到的道具囉~

 

玩泥沙自行製作的流程表讓大家參考參考

 

由於我們女方長輩也不想要男方這麼大費周章的請南方北上來迎娶

時間不好掌控,也怕比較危險

所以我們就如同很多人的方式

前一天沙爸沙媽跟我的陪嫁 伴娘就先到南部入住

玩泥沙當時找了許多不錯的飯店~但由於我們至少需要3間房

其中一間還要考慮適合迎娶

飯店只能考慮豪華大套房

這樣算起來費用整的飆高阿....

 

所幸之後有發現台南有許多不錯的民宿可供包棟迎娶

不但就像是在自己家裡被迎娶一樣溫馨

CP值也真的很高

我們這天是選擇  許願宿 這間民宿

大家可以上網搜尋~真的非常推薦大家!

不但乾淨又溫馨,老闆娘也真的很好很配合我們的需求

也有廚房可以供簡單的烹煮

 

 

結婚的前一天~真的就是無法休息阿...

所以奉勸新人兒在前幾天一定要睡飽一些~

玩泥沙那天保養完都兩點了~新秘四點半就準時抵達囉~

 

男方也早早就在家裡準備好

出門前先祭祖

 

然後千叮嚀萬交代老顏~

一定要記得帶我的捧花啊!!!!!不然不准來娶我~~~(超怕他忘記)

 

人員準備好後~就可以出發囉~~~~

所以老顏來迎娶

就是帶了捧花 米苔 

媒人婆用謝籃帶著 親家帖

 

 

聽到鞭炮聲響起~

到啦 到啦~~~老顏竟然提早抵達了

可能太想來闖關被整了~呵呵

 

下車前,由底迪幫姑丈開門,捧蘋果+橘子給姑丈摸摸討紅包~

進門以後~

沙媽就端出甜茶先請男方們歇歇

很漂亮的雕花囍字紙杯也是在禮俗店買的唷~

 

這時候司機們可沒閒下來

趕緊從女方這裡拿了甘蔗開始準備上架

蔗的部分我們是到禮俗店訂購,也順便租借了甘蔗固定器

伴郎們也閒不得~

一負責把新娘的子孫袋 壓箱袋 帶路雞也先拿上車

我的子孫袋裡面有什麼呢?

一個洗臉盆 一個垃圾桶 一個置物小桶,反正就是大中小 代表習俗的三種桶子

裡面再放一些牙刷 牙膏 洗面乳 沐浴乳 小洗衣板 室內拖鞋 小火籠

至於壓箱袋

一袋是寢具組

另一袋則是放我的一些舊衣服+一些新衣服

三個袋子裡面我都有放200元的紅包

這個紅包的用意是古時候婆婆會去打開這些袋子查看

再將紅包取走討喜氣,但現在已經都沒有這樣做了

但玩泥沙覺得禮數上還是有放~

至於內容物 就隨自己方便 跟以後實際用的到來做準備 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到流程

接著,就由我的伴娘兒出馬啦~~~~

闖關遊戲開始囉~~

還有更醜的實在不忍心放出來

老顏一直說,我是少數把新郎搞得那麼醜的妻子

管他的阿~~~~才不會讓你那麼好過咧~~~~哈哈 

 

闖關完成後

老顏就到2樓的房間來入香閨

這時候愛的宣言一定少不了的

但沒想到老顏求婚沒弄哭我,結婚這天倒是成功了

 

接著下樓準備祭祖

 

在結婚之前,沙爸找了一天好日

先帶老顏跟我去祖樓拜拜

並準備好代表祖先的紅紙符

我們結婚當天拜別前的祭祖就是以那張紅紙符為祖先

訂婚當天收到的那套禮香 禮炮 禮燭就一併帶過去用

這排香大概要點個3分鐘吧~~~真的很難點著,要有耐性 

 

你們有發現一件事嗎??

我們都說老顏的爸爸跟玩泥沙的爸爸根本是麻吉阿!!!!

婆婆跟媽媽老早就梳妝的美美的

他們硬是時間還沒到就不想換衣服耶~~~~

兩邊祭祖的時候兩邊的爸爸都穿居家服~ 真的是!!(不過他們開心就好啦~)

 

插排香的時候,要記得同時兩支一起進行插入唷~

桌上也有兩瓶供奉的紅酒,也是老顏文定那天帶來的聘禮

 

接著就是感人的拜別時間

說真的,這時候連我這鐵血女子都止不住淚水

尤其是跟爸爸擁抱的時候,是爸爸捨不得放開

跟媽媽擁抱的時候,是覺得好希望在抱緊一點 

 

但轉頭想想,我爸媽堅持說不潑水~所以反正他們也擺脫不了我  哈哈

所以我們沒有潑水喔~

 

在拜別這個時刻,沙媽手上會拿著兩把扇子

一把讓我帶著,一把上面有綁著撿扇禮

拜別這時就會交到我手上~

 

大合照之後,就是出閣

車子往前開50公尺以後會暫停

老顏跟媒人婆就會下車

將謝籃裡的 親家帖 交給我的父母

意思是要請我們爸媽等等來參加我們的結婚喜宴

 

 

到女方這裡的迎娶就到這裡啦~

接著就是回到男方家的流程囉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禮車到達後,媒人婆先下車

會在路線上先灑鉛粉討吉利

接著一樣是下車前先摸蘋果+橘子 給捧柑禮

由於老顏家沒有小小朋友,所以這天是請我屬龍的小姑代勞~

老顏家是先跨火爐再踩瓦片

相信新娘兒在網路上看到一堆說

要先踩瓦片啦!! 有人又說 要先過火爐啦!!

其實玩泥沙都不介意~反正就是一個形式上的動作

但絕對要記得先交代好放置道具的人

一定要多留一步的距離 

新娘兒要可以跨過火爐後->腳踩穩->下一步在踩上瓦片

穩穩地走,照片也好看~

如果這時候沒站穩或是摔跤

只能說歐買尬...... 

          (瓦片火爐都可以在禮俗店購入)

 

 

 

 

接下來就先到神明廳祭祖拜堂

我們也是在這時候掀頭紗

 

接下來.我們是安排大合照時間

因為要配合合八字老師寫的入房時間

拍完之後時間到點

我們才入新房

兩張椅子併排放上老顏的西裝褲

老顏坐褲頭  我坐褲腳  下面有放一個紅包

 

坐定位之後

小姑就端來喜孜孜的甜湯圓

跟老顏互相餵食一番後

再把碗放回托盤上

這時候記得也要給紅包喔~

 

接下來,媒人婆就帶著我們家的二哥二嫂及姪子跟姪女來做探房代表

之後重頭戲就來啦~~

我們的滾床小可愛來也~~~

不用多說~當然是哭翻了阿!!哈哈

真的辛苦小可愛了,人那麼多的場面難免讓小朋友不安

 

 

呵呵~

滾完床以後~儀式就算是完成囉!!!

本來應該要直接接著食新娘茶

但因為有些要喝長的長輩時間的緣故

所以我們改由宴客完後,直接在場地進行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食新娘茶呢~

這像是閩南人才有的禮俗~

玩泥沙也是自己要結婚才頭一次聽過

古時候食新娘茶的人數是無法先預知的

連平輩也可以喝茶

但就是喝茶的人一樣要包紅包,新娘收茶杯時則要回一份禮物

 

還好我的婆婆很貼心地都直接幫我調查好喝茶的人數

好讓我準備好數量充足的回禮

 

至於回禮的部分呢~

禮數上來說,爺爺奶奶及公婆 都要回金飾

但公公婆婆堅持不收,他們覺得太貴重

所以玩泥沙還是偷偷地幫忙準備驚喜禮物 

喝茶的道具事先都有準備好一起帶來宴客處

茶的部分請外燴的師傅協助處理~

由媒人婆幫忙提點改口稱呼長輩並一一奉茶

奉茶完後一樣先離開5分鐘

再回來收茶杯

這時候準備的回禮就要請小幫手協助帶在身邊囉~

爺爺的部分,玩泥沙照傳統禮數,回贈上金戒指

公公的部分呢~則是送上他一直都很想要的手錶

婆婆呢~ 也是送上他之前很想買但又捨不得的珍珠項鍊手鍊套組

這一切也要歸功於老顏跟小姑

他們陪我一起去挑禮物並給我意見

才可以讓爺爺 公婆這時候都笑得這麼又驚又喜 

 

至於其他長輩的部分

我則是統一準備了成分天然無化學成分的洗護髮禮盒

數量有多準備幾組~如果沒發完也可以自己留著用~

因此讓我最擔心的食新娘茶儀式

也算是大成功囉~~~

 

 

 

以上分享~

 

 

訂婚儀式流程分享

點這裡  ❤ 喜喜 ❤ 天啊 ! ! ! 訂結婚禮俗儀式南北大亂鬥?? ➼ ➼我們的【訂婚】儀式禮俗及流程分享

 

arrow
arrow

    Vanessa玩泥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