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萬沒想到

才分享完生產前的心情小語

過了3天就真的跑去生產了耶~

 

我們的心肝寶貝「小西瓜」

在38W5D的早上平安的來到這個世界

經歷種種後真心認為

小西瓜真的是個貼心的寶寶 

是媽咪上輩子的情人~

這次就來分享玩泥沙的 "初產婦" 生產文吧! 

 

 


 

 

  • 又是個不太妙的孕後期狀況題 

 

生產的兩天前是玩泥沙的例行產檢日

這天是帶著有點戰戰兢兢

但又有點信心滿滿的心情來到醫院產檢

 

為什麼這麼說呢?

因為小西瓜又再次的生長緩慢了~

上次的產檢~ 兩週的時間寶寶只增加了100g

這樣的數字對於後期應該要飆漲的狀態 顯得讓人非常擔心

所以自從那週產檢完

玩泥沙在過後的那禮拜又瘋狂的吃肉 補充蛋白質

因為在之前也是用這樣的招數讓小西瓜成功的追上進度

所以這天的產檢可說是帶著很大的信心來著

 

 

萬萬沒想到...

這次小西瓜被宣判體重跟上次一樣2400g

代表這一週完全沒有吸收......

 

當天就被醫生安排做胎心音的檢查

看看是不是媽媽肚子的環境不適合寶寶繼續成長

但檢查的結果也沒有什麼太大問題

所以醫生就建議下週39w的產檢再來看看寶寶生長狀況

醫生:「 若還是沒有長大~ 就來催生吧!!」 

 

唉....只能說真的好沮喪  

覺得都是我身體的條件問題

讓寶寶沒辦法好好的吸收到養份

當天晚上洗澡的時候自言自語地跟肚子裡掏心掏肺說了一番話

貼心的老顏下班還特地去買了消夜來撫慰我一下  (有吃得什麼都好的概念....

調適心情後決定再次努力的執行吃肉計劃

認真的在這禮拜盡最大的努力!!!

但其實心情是不由自主的蒙上厚厚的擔憂   

 

 

 

  • 小西瓜捨不得媽咪太操煩  

 

 

隔天早上,我開始被久久一陣的肚子絞痛感叫醒

之前也有曾經早上因為胎動的太劇烈而有點宮縮不舒服

反應慢半拍的我在賴床的狀態感受到3.4次一樣的絞痛感後

才開始覺得這次好像來真的!!!

 

怕是假性陣痛,趕快調整姿勢改仰躺 

稍微畫圈按摩肚皮,做深呼吸放鬆身體

卻還是約8分鐘一次

每次持續30秒的規則陣痛

 

天啊....我趕快把老顏搖醒 

而當下心理最大的OS是

「 我的睫毛還沒有種耶 !!! 」  (再怎樣都要愛漂亮  

 

為了釐清一下到底產兆到何種程度

立刻起身到廁所看看

這時沒有落紅,也沒有破水

翻了手冊衛教也指示,初產婦要到3分鐘一次的規則陣痛才需要到醫院

之前就聽婆婆說他陣痛了一星期才生

所以就決定先冷靜下來

Hold住很想帶我衝醫院的老顏

因為這時候鐵定是被退貨的啊~~~~

 

 

當然~ 

事不宜遲的下午立刻就去種睫毛了~

這時候陣痛已經會稍微冒冷汗

但還不影響我乖乖躺好接睫毛

完成以後,決定回家睡個午覺先

 一切都很淡定這樣

 

 

直到午覺起來時不放心爬個文後

赫然發現!!8分鐘一次好像跟別人的20分鐘一次短了很多

保險起見,老顏打了電話到醫院詢問看看到底是不是需要先過去急診

沒想到得到的回覆是建議去看看比較好 

 

任性的念頭油然而生

玩泥沙提出了一定要先去吃想吃的義大利麵才要去醫院的要求

我們就把所有待產的東西搬上車

出發去餐廳吃飯了  ( 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醫院待產包月子中心包

  

 

晚餐吃著心心念念的義大利麵時

陣痛的痛感已經開始讓我需要停下動作忍耐等陣痛過去

有時用力握住刀叉,有時用力捏住桌緣

突然感覺內褲有點濕潤

去廁所檢查後,果然發現

OMG~~~真的落紅了!!! (心想好險有來吃,否則接下來月子餐吃到吐了

這時感覺得出來老顏有點緊張 

一直想要衝去買單快點帶我去醫院

但我依然很悠哉的想把我的蘋果紅茶慢慢喝完

也許是還在有點抗拒真的要去生產會很可怕這件事情吧.....

 

 

 

 

  •  被退貨兩次的窘境

 

我們到了醫院就先直接到急診室報到

東西都先不拿下車

因為這時候我還笑得出來

心想一定是會被退貨叫我回家的 ( 網路上的經驗談都是這樣寫der

上了待產室後,護理師先讓玩泥沙做40分鐘的胎心音檢測

邊跟老顏談笑風生,還一直逼他拍照

 

  

 

之後醫生就進來了做第一次的測指

只能說....OOXXOXO....也太痛了吧!!!

網路上說的都是真的!!! 測指真的很痛....  

而且醫生說我的子宮頸比較深

他真的是很用力的 把手往裡面伸+左右掏弄

果不其然....

被退貨了~~~僅僅開指2公分而已

還不到可以住院的資格 

 

 但醫生評估後認為,叫我回家我隔天一早一定就要來了

就乾脆請我們到院區裡走路兩個小時再回去看看

希望能加速一下產程

我們只好很認真的在醫院大門口的車道上很認真地繞圈圈

 

  

 

走著走著,真的也有點效果

這時候的陣痛,開始讓我唉出聲音來了.....

陣痛頻率約縮短至5分鐘

時間到了後再回到待產室,繼續做胎心音

再度咬緊牙關接受第2次測指

我又再度被退貨!!!!

依舊只開指2公分,只有胎頭有稍微進步下降了一些.....

 

 

因為時間也已經接近半夜了

護理師就讓我在待產室坐瑜珈球看看是不是有幫助

於是玩泥沙就開始坐在球上

上下ㄉㄨㄞ ㄉㄨㄞ ㄉㄨㄞ的+順時針逆時針畫圈

 

 

  

 

沒想到瑜珈球對玩泥沙來說效果非常的好

很快的陣痛就縮短至3分鐘一波了

這時候的陣痛感,已經讓玩泥沙痛到想撞牆 

瘋狂的蹂躪老顏的手

這時候覺得自己真的很像精神病患

每三分鐘切換一次角色

上一秒跟老顏嘻嘻哈哈  下一秒痛得撕牙裂嘴  

 

 

這時候玩泥沙也不顧一切地開始哀號了

希望醫生聽到我的哀嚎,可以快點收我住院

因為要確定住院才能準備打無痛分娩啊啊啊!!!

 

 

想當初~~

玩泥沙心裡還信信滿滿的說:

[生小孩痛起來是可以有多痛??我以前經痛都已經要在地上打滾了耶~~]

尬的!!!!只能說,比經痛再加10倍了吧!!!!

醫生阿~~聽到我叫成這樣!!拜託你不要再退我貨了啦!!!

我要打無痛啦!!!!!

  

 

第3次的測指,似乎一回生二回熟

也可能是因為陣痛實在太痛

這時面對難受的測指變成小菜一疊了

 

 

終於......

醫生用有點免強的口吻答應讓我辦理住院了 ( 醫生看著我扭曲的臉應該也不好意思再退貨了

換上了醫院的哺乳衣

請老顏衝去車上拿待產包

趕緊弄好底褲墊上的產墊

護理師幫忙在床上鋪好看護墊

  

 

這時候我們立刻提醒護理師說 

我要打無痛!我要打無痛!我要打無痛!

再哀嚎一陣讓護理師知道我痛的受不了....

拜託幫我加速打無痛前須作的凝血功能檢查

在等待檢查報告的這一個小時真的生不如死

才開指三公分就快要了我的命....... 

 

 

 

 

 

  • 天降甘霖般的無痛分娩

 

終於盼到護理師把我推到麻醉科準備打無痛了

推床一路上,我也真的是哀號不斷

到了麻醉科

醫師把老顏請到一邊說明無痛分娩的相關事宜

並請他簽署風險之類的同意書

並交代老顏後續需要幫忙 注意施打後是否有不良反應

 

 

在等待的時刻又讓我再分裂出一個緊張的我

玩泥沙從小就怕死打針

想到無痛分娩要把軟針注至脊髓

就覺得好可怕...

 

 

再伸頭縮頭都是一刀的心境下

麻醉醫師請我側躺並身體蜷縮成蝦狀

聽到醫生說我的姿勢越正確就越能一次成功

為了不讓他重打,我立刻忍受著劇烈宮縮也要死命的縮啊~~~~

感覺著醫師在我後腰釘了兩下記號

並在下針處施打一劑麻醉後

就開始把軟管注往我的脊髓處

大概只有那針麻醉比較有痛感

軟管注入脊髓只有感覺痠痠的而已

畢竟這根軟針就像頭髮一般的細而已

接著把管線固定好後,往上繞過肩膀再固定

 

 

無痛分娩由一個機器操作麻醉藥定時定量補給

另外機器還有一個按鈕讓產婦抓在手上

可以視痛感自行補量麻醉藥

這顆按鈕也是有 管制

不是猛按就可以狂加

按一下後要過一段時限再按才會啟動補量 

          (所以如果狂按可以有點心理安慰的人就狂按吧

 

 

原本以為施打完後,我就能立刻逃過緊接又來的陣痛

沒想到我依然陣痛了兩波生不如死

麻醉師再幫我注進一針較強效的止痛到我肩上的注入孔

終於~~~

慢慢的宮縮陣痛慢慢從10分降到了4分

               (注意!無痛分娩不是不痛~而是減痛喔!

剛剛那劑強效麻藥甚至在之後暫時讓我一個小時都感受不到宮縮

讚嘆無痛! 感恩無痛! 

 

 

 

這時候莫約凌晨四點多

我跟老顏趕快小睡片刻養足體力

接下來約每小時醫師都會進來測指  (這時候測指完全沒感覺了

到了早上六點半

因為開指仍然在3公分

醫生就決定幫我加了最低劑量的催生點滴

希望能加速點產程

 

 

催生劑打下去後,能稍微感覺到宮縮增強一些

但還是能讓我閉目養神

這時玩泥沙還把不放心我的公婆趕回家

醫院的待產室是小隔間,無多餘地方休息

以我的產程速度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呢~

 

約過了將近兩小時

再一次我睡意正濃的測指時

護理師褪去我底褲時驚呼了一聲

整個產墊上都是鮮血啊......

但我真的沒什麼知覺

她用驚呆的表情回覆醫師測指的結果

瞬間來到8公分了!!!

沒想到我的體質對催生劑那麼敏感啊~

 

 

她們立刻評估狀況

認為我的寶寶比較嬌小

怕我再等下去可能無意間寶寶會滑出造成危險

而且這一路胎心音監測的過程中

常常發生宮縮陣痛時,寶寶的心跳稍微下降

突然宣布:「可以進產房了!」

正在小睡的老顏嚇得彈起來~

我們又立刻通知公婆趕快回來  (他們可能才剛到家屁股還沒坐熱

 

 

 

就是這樣~

玩泥沙突然在傻不隆咚的狀態下被推進產房了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• 傻傻的進去。傻傻的出來

 

在推床上一路進產房的路上

有種滑稽的感受 

覺得自己好像是抗戰英雄一路光榮的感受著大家目光

待產過程真的頗辛苦

每個小隔間的主人此起彼落的哀嚎

像是在競賽一樣,互相注意著其他人是不是比自己順利開完全指

 

 

 

進了產房後,安靜的空間跟器械的鏗鏘聲又讓人緊張了起來

自己很順利的螃蟹式移動到產檯上

護理師先幫我 導尿,邊等待我的主治醫師到來

正式開始生孩子就用突然迅速的被 剃毛 做開端

剃毛竟然讓我痛的叫出來

心頭一驚,開始緊張起無痛分娩的麻醉程度

真的能讓我撐過生產嗎?

等等不是還要剪會陰啊啊啊!!! (事後回想沒想到剃毛是讓我覺得最有痛感的

 

 

很快的,我的生孩子團隊正式啟動

發號著施令要我趁著感到宮縮時開始用力

但我是傻傻的狀態下突然被推進產房

根本就沒有人教過我如何用力啊~~~

導致前兩三次的使力是徒勞無功的

醫師一直說:「不對!不對!」

讓我好氣餒,當下真的很怕生不出來

 

 

旁邊貼心的護理師趁空檔指導我正確的用力方式

真的跟解便秘的方式很像

但是是要吸飽氣後把自己的肚子鼓起來

再把氣憋住用力的大便那樣

這時候還要忍住不要叫出聲音來

叫出聲音的話力氣就會瞬間放掉了

尬的~~完全是在健身中心做核心訓練一樣啊.....

 

 

 

接下來的用力

則是伴隨著主治醫師跟值班醫師兩位男子

開始ㄧ左一右的用手肘在我肚皮上擠壓

OMG~ 這讓我有一點想崩潰

雖然無痛讓我下體麻痺

但我的肚皮是真實的感受到痛啊......

為了不想被壓太多次肚子

老娘真的是跟他們拼了!!!用力的擠啊!!

 

終於在將近4次的用力後

醫師告知寶寶已經快要出來了~

這時聽到剪刀嗑喳聲 ( 剪會陰真的沒感覺耶~

倒數第二次用力

明顯感覺到我的下體卡著東西的異物感.....

那種感覺真的太怪異的不舒服

 

 

這時候主治醫師拿了像通馬桶的吸盤來了

最後一次用力

聽到醫師宣布說:[可以了~請放掉力氣並哈氣]

頓時內心真的波濤洶湧

聽到這句話,就代表解脫啊!!!

 

 

接著感覺到醫師的手左右搖了搖

孩子很順暢的就被拉出來了

我可愛的兒子全身沾著我的血液閃閃發光的出世了!!!

 

第一刻聽見兒子稚嫩的哭聲

我眼淚立刻宣洩而下

做到了!!我真的生出小孩了耶!!!

這時候老顏才被醫師同意放了進來  ( 醫師會評估生產情況來判斷適不適合請爸爸陪同

 

 

  

 

雖然覺得很遺憾第一次生產時老公不在側

但想想自己的生產畫面

好像不要讓老公看見比較好 ( 怕老顏看了那些被壓肚跟用吸盤的畫面會太心疼或過於緊張

老顏從我被推進產房後一直stand by 在那道門外

20分鐘的時間隔著一道門聽著我在裡面哀嚎

真的是搞得他心急如焚  ( 可能非常想破門了

 

 

接著醫師開始做收尾縫合

我的注意力一直放在寶寶身上

只覺得有人在碰我而沒有任何痛感

寶寶跟我都被整理好後

小西瓜終於來到我的胸口了 

  

 

好神奇!好奇妙!母愛瞬間噴發啊~~~~  

雖然小小的臉龐真的蠻陌生的

皮膚有些怪異的顏色,加上泡水過久的皺皺皮膚

但他就是剛剛老娘拼命從自己胯下擠出來的小生命啊~

小小的手抓住我的一根指頭

小眼睛努力的睜開,小嘴咿咿啊啊

真的太可愛了!!! 

 

貼心的護理師給我們一家三口充分的時間相處跟拍照

抱過癮拍過癮後,我們一家三口一起出了產房

 

  

 

啟動吧!!!

我們一家三口的人生正式展開了!!

 

 


 

 

想想

我們的寶貝小西瓜真的很貼心 

 

知道媽咪非常擔心他在肚子裡生長遲緩

不捨媽咪再煎熬一個禮拜的焦慮

所以選擇隔天就快點出來

還挑了老爸放假的第一天

讓爸爸可以從陣痛開始就全程陪伴著媽媽

 

所以說

寶寶真的會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出來

    (無論我們怎麼對著肚子跟他溝通希望他光棍節再出來

孕媽咪們還是放輕鬆點好 

 

 

最後~

值得一提的是~

 

在這次的生產經驗中

經手的護理師們都是非常的貼心又溫柔

生產真的就是很怕遇到態度比較嚴苛的護理師

畢竟當下已經又痛又緊張了

我真的覺得奇美醫院的醫護團隊真的很棒 

 

以上

就是玩泥沙的生產文分享~~

 

之後還會跟大家分享 24小時母嬰同室的部分囉~~~

玩泥沙會盡量在忙碌的育兒生活裡抽時間繼續分享下去~~~~

             (好忙ㄚ~好忙ㄚ~真的好忙ㄚ....

arrow
arrow

    Vanessa玩泥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